信件稱謂 / Title of Salutation

金管鼓勵港銀 取消客戶稱謂

就相關報導,性別空間詢問了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有關的銀行名單,得到回覆一共有16間銀行,現時 :

1) 已沒使用性別稱謂;或

2) 可在個別要求下改變/免去性別稱謂(或需相關醫生證明)

以下相關銀行的排名乃根據銀行的英文名字首字母排序(見附圖)。另外,亦根據社群中人的經驗而加了可改變程度的備註:

1.中國銀行(香港)(可免去稱謂)
2.東亞銀行(暫未有實質證明)
3.中信銀行(國際)(可免去稱謂)
4.集友銀行(暫未有實質證明)
5.創興銀行(暫未有實質證明)
6.大新銀行(暫未有實質證明)
7.星展銀行(香港)(免去稱謂)
8.富邦銀行(香港)(可免去稱謂)
9.恒生銀行(可免去稱謂)
10.滙豐銀行(可免去稱謂)
11.工銀亞洲(暫未有實質證明)
12.南洋商業銀行(暫未有實質證明)
13.華僑永亨銀行(暫未有實質證明)
14.大眾銀行(香港)(暫未有實質證明)
15.上海商業銀行(暫未有實質證明)
16.渣打銀行(可免去稱謂)

除以上銀行外,據社群中人經驗,以下兩間銀行可在出示相關證明後,改變稱謂:

17.Citibank (花旗銀行)(可改變稱謂)
18.永隆銀行(可改變稱謂)

不過需要留意的是,改變了稱謂的信件,或許不能作為有效的住址證明,因為有可能被懷疑是相同姓名而不同性別的兩個人。這也是社群中人經驗。

歡迎其他社群中人補充以上資料。謝謝。

如欲免去/更改稱謂,請先準備一封相關的醫生信;再按個別銀行的要求,或需填寫他們的表格,或自行寫一封申請信,連同醫生信一併遞交。

知多一點點

金管局於2013年推出了一份《公平待客約章》,一共有22間銀行簽署。《約章》列出有關公平待客的五大原則(《約章》原則),目的是推動銀行加強公平待客的企業文化,確保銀行在與客戶的業務往來中顧及客戶的利益,從而鞏固客戶對銀行業的信心及信任。

相關網頁:http://www.hkma.gov.hk/chi/key-information/press-releases/2013/20131028-4.shtml

《公平待客約章》

22間簽署約章的零售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