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鼓勵港銀 取消客戶稱謂

就相關報導,性別空間詢問了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有關的銀行名單,得到回覆一共有16間銀行,現時 :

1) 已沒使用性別稱謂;或

2) 可在個別要求下改變/免去性別稱謂(或需相關醫生證明)

以下相關銀行的排名乃根據銀行的英文名字首字母排序(見附圖)。另外,亦根據社群中人的經驗而加了可改變程度的備註:

1. 中國銀行(香港) (可免去稱謂) banks_list_change_title

ref:香港金融管理局

2. 東亞銀行 (暫未有實質證明)
3. 中信銀行(國際) (可免去稱謂)
4. 集友銀行 (暫未有實質證明)
5. 創興銀行 (暫未有實質證明)
6. 大新銀行 (暫未有實質證明)
7. 星展銀行(香港) (免去稱謂)
8. 富邦銀行(香港) (可免去稱謂)
9. 恒生銀行 (可免去稱謂)
10. 滙豐銀行 (可免去稱謂)
11. 工銀亞洲 (暫未有實質證明)
12. 南洋商業銀行 (暫未有實質證明)
13. 華僑永亨銀行 (暫未有實質證明)
14. 大眾銀行(香港) (暫未有實質證明)
15. 上海商業銀行 (暫未有實質證明)
16. 渣打銀行 (可免去稱謂)

除以上銀行外,據社群中人經驗,以下兩間銀行可在出示相關證明後,改變稱謂:

17. Citibank (花旗銀行) (可改變稱謂)
18. 永隆銀行 (可改變稱謂)

不過需要留意的是,改變了稱謂的信件,或許不能作為有效的住址證明,因為有可能被懷疑是相同姓名而不同性別的兩個人。這也是社群中人經驗。

歡迎其他社群中人補充以上資料。謝謝。

如欲免去/更改稱謂,請先準備一封相關的醫生信;再按個別銀行的要求,或需填寫他們的表格,或自行寫一封申請信,連同醫生信一併遞交。

 

知多一點點

金管局於2013年推出了一份《公平待客約章》,一共有22間銀行簽署。《約章》列出有關公平待客的五大原則(《約章》原則),目的是推動銀行加強公平待客的企業文化,確保銀行在與客戶的業務往來中顧及客戶的利益,從而鞏固客戶對銀行業的信心及信任。

相關網頁:http://www.hkma.gov.hk/chi/key-information/press-releases/2013/20131028-4.shtml

《公平待客約章》

22間簽署約章的零售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