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理解和定義 / Other Definitions


學術研究中的定義 - 社會學和文化研究

在社會學和文化研究過往累積而來的定義中,跨性別 (Transgender, TG) 是包括:

  • CD (Cross-dresser, 變裝者) / TV (Transvestite)
  • Drag Queen / King (反串,或變裝皇后/皇帝)
  • Gender Queer
  • TS (Transsexual, 變性慾者,或傳統不全面理解下會釋為「變性人」).

TS是指那些欲改變其身體的人,包括pre-op, post-op, non-op (手術前、手術後及不做手術)。

TG_on_GI and GE

醫療角度的定義

另外,醫療角度的定義就是:

  • Transsexualism, 或
  • GID (Gender Identity Disorder), 或      (DSM-IV, ICD-10)        性別認同障礙
  • GD (Gender Dysphoria), 或                     (DSM-V)                性別不安 / 性別焦慮
  • Gender Incongruence

社群自身的定義

現時在跨性別運動 (Trans movement) 中,跨性別者會用 "trans" / "trans* " 來代表跨性別。

西方的跨性別運動中,尤其會著重以字眼 trans person / trans woman / trans man 來強調跨性別者是一個人。
「跨性別 (trans)」是形容其狀態,故不會獨立使用 "trans" / "transgender" 去形容/代表跨性別者。

另外亦不會再細分到底是 TS (Transsexual,期望改變身體 的人) 還是 TG (Transgender, 包括 CD, Drag)。當中的細分就在於其 性別認同 (Gender Identity, GI)

Trans 就是 狹義 的一種定義 - 跨性別者 是一些人, 其 性別認同 與原生被定義的性別不同。(Gender Identity vs Sex assigned at birth)

TG 可以理解為是一種廣義的定義,包括一些人在打扮上,超越一般二元性別的慣例或框架,例如 CD 或 Drag,只在 性別表達(Gender Expression, GE) 上有異,但其 性別認同(Gender Identity, GI) 並非與 原生性別(Sex) 相異。

現時的跨性別運動中所說的跨性別者,是指 TS 或 Trans,即針對 性別(認同)身份 而言。(因為)可以說 TS 或 Trans 是有實在的生活上的困難,而 TG 則沒有 (因為只是某一特定時段內的變裝,而並非以這樣的一個身份去生活)。

不過因為不少 Trans (身份、認同) 或 TS (身體) 都會經過、或因某些原因而停留在 CD 或 Drag 的階段,或因此而開始逐漸認識自己的身份 (即其實不只是想變裝,而是在性別認同上有所不同,或是想改變身體),所以在現時的跨性別運動中,有時並不會如此一刀切地劃分。

另外,特別是在(外國的)反歧視條例的討論或應用中,會特別細分為 性別認同 (Gender Identity, GI) 和 性別表達 (Gender Expression, GE) 兩方面的反歧視保障,而非以「跨性別者」去定義保障範圍 - 性別認同的反歧視主要就是針對保障 TS / Trans,即是身份方面的保障;而性別表達方面的反歧視,主要就是涵蓋 TG,即是因其性別表達而受到差別待遇的情況 (這亦可保障某些性別氣質、或性別表達,與主流的性別期望有差異的同志,或直人)。

這就是跨性別社群中,在定義上的複雜之處,是連學者和同志都會混淆的。

跨性別者與其他性小眾的關係

所以,傳統的LGBT分類,其實有其不全面或模糊的地方。現在的 "LGBTI" (Lesbian, Gay, Bisexual, Transgender, Intersex) 其實往往可以再細分為 LGB 和 TI,即是 sexuality and gender,就是 性傾向 (Sexual Orientation) 和 性別 (Gender),這兩個十分不同而獨立的大範疇。跨性別社群中也有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泛性戀和無性戀等不同性傾向的人。而 "TI" (Transgender, Intersex) 或 性別 (Gender) 中,都涉及身體的關注和議題,是 "LGB" 社群所沒有的。(了解更多:性別薑餅人

這亦是為甚麼跨性別社群中人十分抗拒被等同於/被涵蓋為「同志」。因為在跨性別的特質上,並沒有「同」 - 其性別認同與原生性別已經「不同」;而且這亦令一般大眾更容易將跨性別者與同性戀者混淆,使他們的身份與獨特需要被誤會、低估或無視,甚至於被代言。

另外, Queer,傳統來說是包含了 LGBT,即是 sexuality and gender 中,與主流相異的人。
現在也有 "LGBTIQ" 的分類說法,Q 亦有 Questioning 的意思,所以也有 "LGBTIQQ" 的說法。
而其實,也許 "LGBQTI" / "LGBQQTI" 是較為好的分類順序,因為以 "Queer / Queer Questioning" 去成為了 sexuality 與 gender 中的過渡與緊密連繫之處。

至於 Gender Queer (GQ),就是仔細說明,其性別身份的模糊性。因為與性別(認同)身份相關,所以有時會被歸在跨性別當中。

外界的誤會與迷思

外界對跨性別社群容易產生的一些誤解中,包括:

  • 以為跨性別者是在打破一些傳統的性別框架;或是
  • 覺得我們很勇敢。

而其實,跨性別者並非一些為達到某種理想主義或宣稱,而不惜去自焚的人。所以,不要說我們在 "breaking the norm",我們不是為 "break the norm" 而去千辛萬苦地改變自己、跟自己開刀和面對各種生活上的艱難的。
另外,要一個跨性別者去壓抑自己,迫自己過著由原生性別去定義的性別身份生活,其實是需要更大的勇氣和忍耐的。就如要一個男性著裙,可以說是需要超乎想像的勇氣;而要一個女性把那一頭秀髮剪去,短得如男性一般,也可以是一種難以想像的屈辱。

我們跨性別者其實並不需要別人去將我們美化、理想化,只要讓我們可以平平凡凡、安安穩穩地,以自己的性別認同,去做一個女性或男性或普通的一個人 (無需特別指定某一性別) 那樣生活,就可以了。

其他相關的 terms (用詞)

  • Gender Variant
  • Gender non-conforming (性別不馴者)
  • Gender Independent (性別獨立者,加拿大的用詞)
  • Gender Creative

關於性別上的疑難或困擾,歡迎聯絡我們。


熱線電話:6120 9810 (逢星期一、三、五 下午 6 時 30 分~晚上 9 時 30 分)

Whatsapp/Signal:6120 9810(於辦公時間(下午4時~晚上10時)盡快回覆,假日除外)

Email:info@genderempowerment.org

辦事處:九龍石硤尾南山邨南逸樓3-10號地下自助組織發展中心

所有查詢及傾談內容將會絕對保密。